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色泣牢度,怎么提高?

色泣牢度是色牢度的一种,也叫色移牢度或耐渗色色牢度,是指织物上染料或残余浮色的迁移沾色,主要反应了织物在洗涤或被雨淋后造成染色处染料溶出而移色到白底或浅色底布上的污染程度,来自于日本,在日本的测试法中也叫做“大丸法”。
 

色泣牢度目前已成为日本单的常见检测项目之一,一般要求要达到4级或4-5级以上,主要表现在中深色上,它与沾色牢度往往是相关联的,沾色牢度好的其色泣牢度也会好。 

纯棉织物色泣牢度的提高,可以从以下主要方面进行改善与加强: 

1选择合适的染料

 

由于染料在合成中常伴有一小部分未完全反应的染料,这些染料的存在不但会影响色泣牢度也会影响其他色牢度,所以使用前应做色牢度检测。同时要注意选用以染料结构中水溶性基团不能太高且直接性处于中等的活性染料为佳。


 


 

2重视水质的影响

 

水中钙镁离子会与染料形成不溶性物而吸附在纤维表面,成为浮色且阻碍染料的扩散和渗透,降低色牢度甚至会影响色光及鲜艳度等,故必须采用软水或加入螯合分散剂等。 

3加强水洗及皂洗工艺

 

纤维上残留的碱盐类、水解及未键合的染料浮色等是影响牢度的关键,应选用性能优良的高效防沾型皂洗剂,且尽量在中性或弱酸下皂洗,同时采用较高的温度以洗除织物内部未结合的染料,但也要注意温度过高会造成已结合染料的断键脱落,尤其是在碱性条件下。 

4采用固色处理

 

采用性能优良的阳离子及反应型固色剂处理后可封闭染料的水溶性基团使染料成为难溶性色淀而沉积于纤维内,降低了染料的水溶性,同时少量水解染料也可参与固色交联而进一步增加与纤维的结合力,从而有效提高染料的湿处理、色泣牢度等,必要时个别特深浓色泽也可进行再固色工艺处理。


 

当然除注意上述几点外,坯布自身质量及前处理煮漂去杂是否匀透、染色工艺是否合理等都会关系到染料能否充分的吸附、扩散和固着效果,进一步规范操作、优化工艺避免染后纤维表面染料过多及还染现象的形成是保证活性染料色牢度也是提高色泣牢度的基础和保证。 


 

文章来源:检测微平台 ID:testbbs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