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什么是联合组织?联合组织的分类有哪些?你都懂么?

联合组织

联合组织的特征和分类

联合组织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组织(原组织或变化组织),按各种不同的方法联合而成的新组织。构成联合组织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可能是两种组织的简单并合,也可能是两种组织纱线的交互排列,或者在某一组织上按另一组织的规律增加或减少组织点等等。

按照各种不同的联合方法,可获得多种不同的联合组织。常见的联合组织有条格组织、皱组织、透孔组织、 蜂巢组织、凸条组织、网目组织、小提花组织,配色模纹。

Part 1

条格组织

①纵条纹组织:

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组织左右并列而构成的组织。

设计要点:

a. 各条纹交界处的相邻两根经纱上组织点的配置最好是经纬浮点相反,以使界线分明。

b. 若所选组织不能达到这个要求,可在交界处添加一根另一组织的纱线或另一颜色的纱线。

c. 各条纹组织的经纬纱交错次数不宜相差过大。如果必须将织缩差异较大的两种组织并列配置时,那么应在设计与工艺上采取一些补救措施。

d.纵条纹组织的组织循环纱线数:

Rj=各纵条纹中的经纱数之和。每一纵条纹的经纱数,随条纹的宽度、经纱密度、所采用的组织以及与相邻组织的配合而定,同时要考虑每筘穿入数和条纹界限分明问题。

Rw=各纵条纹所用的基础组织循环纬纱数的最小公倍数。

纵条纹组织在棉、毛、丝织物中应用较广泛。

②方格组织

由不同组织或同一组织的正反面组织既沿纵向又沿横向并列,在织物表面呈现方格效应的一类组织。

设计要求:

a. 经纱交织次数不宜相差太大;

b.界限要分明:相邻两格子交换处的组织点相反;

c. 组织要连续:沿对角线排列的方格组织其起始点相同,保持组织连续,花纹清晰。

d. 组织参数:Rj,Rw=各条纹不同组织的组织循环纱线数的最小公倍数。

Part 2

绉组织

绉组织的特征与形成原理:

织物组织中不同长度的经纬浮点,在纵、横方向错综排列,使织物表面具有分散的、规律不明显的、微微凹凸的细小颗粒,呈现绉效应,这类组织称为绉组织。

绉组织的构作要点:

a.织物表面的经纬组织点,不能有明显的斜纹、条子或其它规律出现。

b. 在一个组织循环内,每根经纱与纬纱的交织次数应尽量一致,相差不要过大,以使每根经纱的缩率趋于一致。

c.在组织图上,经(或纬)浮线不宜过长不应有大群相同的组织点(经或纬组织点)集中在一起,以免影响起给效果。

绘制方法:

①增点法

以原组织或变化组织为基础,然后按另一种组织的规律增加组织点。

②以一种组织纱线移绘到另一种组织纱线间构成绉组织

③调整同一种组织的纱线次序构成给组

④旋转法

选用一个组织为基础,使其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组合构成绉组织。

Part 3

透孔组织

透孔形成的原理:

绘制方法:

① 确定完全组织的大小:透孔组织的完全经、纬纱数相等,即Rj=Rw,通常6, 10, 14,也有取8的;

② 将完全组织划分成田字形的四等分;

③ 每一等分的经、纬纱数为奇数。先在左下角的区域内填以平纹组织点,再将其中偶数根经、纬纱全部改成纬(经)组织点;

④ 按“底片翻转法”填绘其他三部分的组织点。

花式透孔:

透孔组织的小单元可以按照各种几何图形与平纹组织相配合,构成花式效果。

透孔组织一般可做薄型服用夏季面料,织物多孔、轻薄、凉爽易于散热。

Part 4

蜂巢组织

织物表面具有规则的四方形凹凸花纹,形如蜂巢,故称蜂巢组织。织物手感松软、丰厚,缩水率较大。它常用于衣料、披巾、茶巾等。

绘制方法:

① 简单蜂巢

②变化蜂巢

Part 5

凸条组织

凸条组织织物的外观:

织物表面有纵向、横向或斜向的凸条,背面有浮长线。

组织配置与凸条效应的形成

绘制方法:

① 选定基础组织和固结组织:

② 确定完全组织的大小;

③ 填绘组织图。

应用:

棉色织女线呢、仿灯芯绒等织物;在丝织的素织物中,以横凸条较为多见。

Part 6

网目组织

组织配置的特征与网目效应的形成

绘制方法

① 确定地组织。

② 配置网目经与纬浮长线。

③ 确定完全组织的大小

Rj=(两条网目经之间的地经纱根数+每条网目经的经纱根数)x2

Rw =(两条牵引纬之间的纬纱根数+每条牵引纬的纬纱根数)X2

④ 绘制组织图

Part 7

小提花组织

小提花组织的特征:

小提花组织是利用多臂机织造,在织物表面运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织物组织的变化,而形成各种小花纹的组织。

分类:

① 平纹地小提花组织

② 斜纹地小提花组织

③ 缎纹地小提花组织

设计要点:

① 花、地组织配合时,交接处要清楚,保证花纹清晰不变形;

② 起花部分的浮长线不要太长,一般经纱浮长不超过3-5个组织点;

③ 起花部分的经纱与平纹的交织次数不要相差太大,以尽量用单轴织造为原则;

④ 每次开口的提综数尽量均匀,花型配置应相对均匀分散;

⑤ 因起花部分只起点缀作用,故应尽量使起花部分织物的密度与基础组织相同,以降低织造难度。若起花部分密度与地组织密度差异较大,则工艺上要采取补救措施。

应用:

棉型织物中,多用于色织府绸、细纺等纺丝绸产品。丝织中可以用小提花组织来“以素代花”。

Part 8

配色模纹

配色模纹的特征

利用不同颜色的经纬纱线与织物组织相配合而构成的花形图案。

配色模纹的构成

相关链接:

-End-

来源:百度文库

由色尚坊布博士整理编辑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