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天气渐凉,我们就来聊聊温暖的羊毛吧!

 

羊毛,即羊身上的毛,它是人类在纺织上最早利用的天然纤维之一。羊毛纤维柔软而富有弹性,常用于制作呢绒,皮草,冬季服饰等生活用纺织品。羊毛制品有手感丰满、保暖性好、穿着舒适等特点。作为纺织原料使用得最多的是绵羊毛,因此羊毛在纺织上狭义常专指绵羊毛。

 


 

1 羊毛结构

羊毛纤维的形态结构
1.羊毛纤维的纵面形态

羊毛纤维具有天然卷曲,纵面有鳞片覆盖。

△羊毛纤维的天然卷曲

 

△细羊毛鳞片

 

△半细羊毛鳞片

 

△粗羊毛鳞片

2.羊毛的截面形态

羊毛的截面形态会因细度变化而变化,越细越圆。
 

 

细羊毛的截面近似圆形,长短径之比在1~1.2左右;粗羊毛的截面呈椭圆形,长短径之比在1.1~2.5之间;死毛截面呈扁圆形,长短径之达3以上。

羊毛纤维的组织结构

羊毛纤维截面从外向里由鳞片层、皮质层和髓质层组成。细羊毛五髓质层。

 

 

1.  鳞片层结构

鳞片的形态和排列密度,对羊毛的光泽和表面性质有很大的影响。粗羊毛上鳞片较稀,易紧贴于毛干上,使纤维表面光滑、光泽强,如林肯毛;细羊毛的鳞片呈环状覆盖,排列紧密,对外来光线反射小,因而光泽柔和,如美利奴细羊毛。

鳞片层的主要作用是保护羊毛不受外界条件的影响而引起性质变化。另外,鳞片层的存在,使羊毛纤维具有了特殊的缩绒性。

 

2.  皮质层结构
 

根据皮质细胞中大分子的排列形态和密度,可以分为正皮质细胞、偏皮质细胞和间皮质细胞。正皮质细胞对酶及其它化学试剂反应活泼,盐基性染料易着色,吸湿性较大;偏皮质细胞使羊毛分子联结成稳定的交联结构,对酸性染料有亲和力,对化学试剂反应较差;间皮质细胞的结构介于正皮质细胞和偏皮质细胞之间,含量很少。

正、偏皮质细胞在羊毛中的分布情况,随羊毛品种而异。绵羊细毛中正皮质细胞和偏皮质细胞分布在截面的两侧即双侧结构,并在纤维纵轴方向略有螺旋旋转。由于两种皮质细胞的性质不同而引起不平衡,形成了羊毛的天然卷曲。

3.  髓质层结构

髓质层的存在是羊毛纤维强度、弹性、卷曲、染色性等变差,纺纱工艺性能也随之降低。


 

2 羊毛性能

羊毛纤维的物理性质
1.线密度

羊毛纤维的线密度与各项物理性能关系很大。一般羊毛越细,它的线密度就较均匀,强度较高,卷曲多,鳞片密,光泽柔和,脂汗含量高,但长度偏短。因此线密度是决定羊毛品质好坏的重要指标。羊毛纤维线密度小有利于成纱强力和成纱条干。但过细的羊毛纺纱时较易产生疵点。羊毛纤维的线密度与毛织物的品质和风格关系也很密切。

羊毛纤维的直径差异很大,最细的绒毛直径约7μm,最粗的直径可达240μm。就是在同一根羊毛上,直径差异也可达5~6μm。

2.长度

羊毛纤维由于天然卷曲的存在,其长度可分为自然长度和伸直长度。纤维束在自然卷曲下,两端间的直线距离称为自然长度,一般用来表示毛丛长度。羊毛纤维除去卷曲,伸直后的长度称为伸直长度。在毛纺生产中都采用伸直长度。 

细度相同的毛,纤维长的可纺特细纱;当纺纱特数一定时,长纤维纺出的纱强度高、条干好、纺纱断头率低。羊毛长度不仅影响毛织物的品质,还决定纺纱系统和工艺参数的选择。

3.羊毛的卷曲

羊毛纤维的卷曲与毛被形态、纤维线密度、弹性、抱合力和缩绒性等都有一定关系。卷曲对成纱质量和织物风格也有很大影响。

羊毛纤维的卷曲有深有浅。根据卷曲的深浅,即波高,以及长短,即波宽不同,卷曲形状可以分为三类:弱卷曲。这类卷曲的特点是卷曲的弧不到半个圆周,沿纤维的长度方向比较平直,卷曲数较少。半细毛的卷曲大多属于这一类型。常卷曲。它的特点是卷曲的波形近似半圆形。细毛的卷曲大多属于这一类型。强卷曲。它的特点是卷曲的波幅较高。卷曲数较多。细毛羊腹毛大多属于这一类型。

常卷曲的羊毛多用于精梳毛纺,纺制有弹性和表面光洁的纱线和织物。强卷曲的羊毛适用于粗梳毛纺,纺制表面毛茸丰满、手感好、富有弹性的呢绒。

4.吸湿性

羊毛纤维的吸湿性用回潮率表示。羊毛的吸湿性是常见纤维中最强的。一般大气条件下,回潮率为15%~17%。

5.羊毛纤维的强伸性

羊毛纤维的拉伸强度是常用天然纤维中最低的,其断裂长度只有9~18km。一般羊毛细度较细,髓质层越少,其强度越高。

羊毛纤维拉伸后的伸长能力却是常用天然纤维中最大的。断裂伸长率干态可达25%~35%,湿态可达25%~50%,去除外力后,伸长的弹性恢复能力是常用天然纤维中最好的,所以用羊毛织成的织物不易产生皱纹,具有良好的服用性能。

羊毛纤维的化学性质

羊毛纤维较耐酸而不耐碱。较稀的酸和浓酸短时间作用对羊毛的损伤不大,所以常用酸去除原毛或呢坯中的草屑等植物性杂质。有机酸如醋酸、蚁酸是羊毛染色中的重要促染剂。碱会使羊毛变黄及溶解。


 

羊毛制品优缺点

优点:保暖、毛质柔软、弹性好、隔热性强、舒适性好、不易打皱、手感柔软。  

缺点:易被虫蛀,湿态下易变形,洗涤后易毡缩变形。

3 羊毛分类

1
按纤维组织结构分

细绒毛:细度较细(如直径在30μm以下的绵羊毛),一般无毛髓,富于卷曲。
 

粗绒毛:较细绒毛粗,直径为30~52.5μm,一般无髓质层,卷曲较细绒毛少。

粗毛:有髓质层,直径为52.5~75μm,卷曲很少。

两型毛:一根毛纤维有显著的粗细不均,兼有绒毛和粗毛的特征,有断续的髓质层,称为两型毛。

发毛:有髓质层,直径大于75μm,纤维粗长,无卷曲,在毛丛中常形成毛辫。

腔毛:国产绵羊毛中,髓腔长50μm及以上,髓腔宽为纤维直径1/3及以上的毛纤维成为腔毛。上述的粗毛、发毛和腔毛统称为粗腔毛。

死毛:除鳞片层外,几乎全部是髓质层者,成为死毛。其色泽呆白,纤维粗而脆弱易断,无纺织价值。

2
按纤维类型分

同质毛:羊体各毛丛由同一类型毛纤维组成,成为同质毛。纤维的细度,长度基本一致,同质毛一般按细度分成各种支数毛。
 

  • 细毛:品质支数为60支及以上的羊毛

  • 半细毛:品质支数在45~58支的羊毛

  • 粗长毛:品质支数在46支一夏、长度在10cm以上的羊毛

异质毛:羊体的各毛丛中两种及两种以上类型毛纤维组成,即同一毛被上的羊毛不属于同一类型的毛纤维,同时含有细毛、两型毛、粗毛、死毛等,成为异质毛。异质毛一般按粗腔毛含量进行分级。

3
按产区分类

按大的产区可将羊毛分为国毛与外贸两大类。

国产羊毛: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东北、西北、西藏等地。

国外羊毛:世界上产毛量最高的国家为澳大利亚,毛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30%,其次为新西兰、俄罗斯、阿根廷、乌拉圭、南非、美国、英国等。

4
按剪毛季节分

春毛:春季从羊身上剪得的毛。春毛生长时间长,且经过冬季,故纤维较长,底绒较厚,品质较优。但经寒风侵蚀,毛尖较粗糙,含土杂也较多,净毛率较低。
 

伏毛:夏季从羊身上剪得的毛。纤维粗短,含死毛较多,品质较差。

秋毛:秋季从羊身上剪得的毛。因上季剪毛后到秋季,羊毛生长时间短,所以纤维也短,但因夏季水草丰盛,羊只营养好,故细度比较均匀,羊毛洁净,光泽好,但颜色较黄。


 

文章来源:色尚坊布博士、中国纤检微平台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