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耐汗渍色牢度测试流程和评估方法

汗渍色牢度测试仪广泛应用于测试纺织品耐汗液、海水、唾液、蒸馏水等的色牢度。将试样与规定的贴衬织物合在一起,经试液处理后,去除试液并夹在试样板中间,在规定的压力下加压一定时间,将试样和贴衬织物分别干燥后观察颜色的变化情况。不锈钢样品架可容纳20个试样,配有丙烯腈分隔板,同时提供AATCC、ISO、BS等标准砝码。配套使用汗渍色牢度烘箱,以及适合AATCC和ISO汗渍测试用化学试剂套装,包括500g氯化钠,500g正磷酸二氢钠,500g磷酸二氢钠,200g L-组氨酸盐。
  
  一、实验测试程序
  1、把测试样品浸入刚准备好的溶液中(溶液不要放置3天以上,见12.8)15-30分钟,并不时地搅拌和压挤,以使样品完全湿透,由于织物很难湿透,已染色的测试样品和未染色的测试样品布必须在测试溶液里和轧干机上反复交替进行操作,以使它们完全湿透。
  2、一旦样品完全湿透,最后在绞衣机上操作一次,使样品的湿重是原来干重的2-2.5倍,湿透的染色样品,背面用同样大小的多纤维测试织物贴着,如果需要的话,另一面用未染色的原材料贴着,但必须一起过轧干机,合起来的重量必须是干重的2-2.5倍。在某种程序上,当通过轧干机时,样品不能保留溶液的这个量,这样的织物可以用纸巾吸干到所要求的湿度后再测试。为了能得到一个真实和一致结果,测试中所有的样品的结构都要确认挑选,因为污染度会随留下液体的数量而增加。
  3、把测试样品放在两个片之间,并插入样品装置中,用这种方法当多纤维测试样品放进烘箱时,色条处于竖直位置。
  4、按设备性能,使用下面的比较方案:
  5、.1AATCC汗液测试器:不论样品数量,把21片全部放进装置里。在放上最后一片后,用可调节弹簧将这些片一对一对地固定在位置上。在上面放上 3.628kg(8Ib)使压力片下总重量达到4.536kg(10Ib),然后转动螺丝将压力片锁在这个位置上,拿开这些重物,把装置放进烘箱。
  6、汗液测量仪:压片被垂直放在一个显示刻度尺之间,一端用一个金属片固定,在另一边使用可调节的金属片。通过调整螺丝的方法,可移动的片会靠紧测试样品以增加压力。
  7、将已装好的样品装置放在38±1℃(100±2°F)的烘箱里加热最少6小时。如果这个测试阶段结束后,仍然还没有干,把样品从样品装置里取下,用便利的方法进行风干,但温度不要超过60℃(140°F)。因为这种简便的测试可拖延16小时,测试结果显示,6小时后并没有发生明显的色度变化和污染。
  
  二、实验结果评估
  1、通常不理想的耐汗色牢度是由于渗色或染色材料的颜色变化,必须注意的是,颜色变化时并没有明显的渗色。另一方面,发生渗色时,也许颜色并没有变化,或渗色和颜色变色同时发生。
  某种铬的褐色颜料,可用来做标准测试,然后这些褐色颜料作为显示颜色变化和褪色的用途而为人所知,那是由于能明显地吸收汗液与某种碳水氯化物干洗液反应。因此提高酸性条件,这部分褪色用稀盐酸(5g/l)点上和烘干后能加倍。
  2、通过参照颜色变化的本色比例尺来测定测试样品的颜色影响(这种比例尺的使用在AATCC评估程序1中讨论)。
  5级  : 本色比例尺5级显示出颜色基本上没有变化。
  4.5级 : 颜色变化与本色比例尺上4-5级相同。
  4级 : 颜色变化与本色比例尺4级相同。
  3.5级 : 颜色变化与本色比例尺上3-4级相同。
  3级  : 颜色变化与本色比例尺上3级相同。
  2.5级 : 颜色变化与本色比例尺上2-3级相同。
  2级  : 颜色变化与本色比例尺上2级相同。
  1.5级 : 颜色变化与本色比例尺上1-2级相同。
  1级  : 颜色变化与本色比例尺上1级相同。
  3、用AATCC颜色传送比例尺或测污本色比例尺来测定污染度。(这些比例尺使用,在AATCC评估程序2和3中讨论)
  5级  : 几乎没有颜色传送。
  4.5级 : 颜色传送与测污本色比例尺上的4-5级相同。
  4级  : 颜色传送与AATCC颜色传送比例尺上第4行或测污色比例尺第4级相同。
  3.5级 : 颜色传送与测污本色比例尺上的3-4级相同。
  3级  : 颜色传送与AATCC颜色传送比例尺第3行或与测污色比例尺第3级相同。
  2.5级 : 颜色传送与测污本色比例尺上的2-3级相同。
  2级  : 颜色传送与AATCC颜色传送比例尺上的第2行或与污色比例尺第2级相同。
  1.5级 : 颜色传送与测污本色比例尺上的1-2级相同。
  1级  : 颜色传送与AATCC颜色传送比例尺上的第1行或与污色比例尺的第1级相同。

来源:豆瓣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