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涨知识 | 羊毛针织物后整理方法

 

1、加法整理:就是常说的树脂整理法。它是利用树脂较强的黏合力将纤维进行点黏结,以限制其移动而达到减少织物起毛起球的目的。树脂在纤维表面交联成膜,使纤维间黏连,减弱纤维的滑移倾向,减少起毛趋势;同时,树脂均匀交联在纱线表层,使纤维末梢黏附于纱线上,摩擦时不易起球。

2、减法整理:主要指利用化学方法消除纤维的定向摩擦效应或降低纤维的强力,使织物表面绒毛成球后容易从织物表面脱落,从而提高织物的抗起毛起球性能;或者利用生物抛光(蛋白酶)的方法去除织物表面的绒毛,达到较持久的抗起毛起球性能,并增加织物的光洁度和柔软度。

3、加法与减法相结合整理:先对织物减法处理,使织物表面变得光滑和平整,然后再对织物进行树脂整理,使织物表面的微绒毛牢固地黏附在纱线和织物表面,进一步阻止绒毛成球,从而提高织物的抗起毛起球性能。

4、单面整理:根据起毛起球现象产生的机理,采用单面整理的方式对织物的正面进行柔软加工,使织物两侧纤维的摩擦性能产生差异。正面纤维光滑不易缠结,反面纤维之间摩擦力大,阻止纤维从布面上抽拔;同时,为加强纤维在纱线和织物中的固结能力,对织物施加树脂从而达到抗起毛起球的目的。

5、氧化法和还原法:这两种方法的机理类似,都是通过各种氧化剂(还原剂)结合树脂,剥除羊毛纤维表面的鳞片,去除定向摩擦效应,加上树脂整理,控制纤维向外滑移,从而达到抗起毛起球的目的。

6、氯化法:氯化法是对羊毛纤维进行重度氯化处理,以剥蚀羊毛纤维表面的鳞片。耐磨性下降,手感也有点发糙,污染环境。

7、低温等离子体法:通过活化成等离子态的激发气体分子的氧化反应,以及被加速的气体粒子的溅射作用,使羊毛表面的杂质甚至鳞片层破坏,从而改善了防缩性和抗起球性。

8、蛋白酶法:其作用是水解缩氨酸键而破坏鳞片层。蛋白酶处理蛋白质纤维后,能使织物柔软丰满,抗起球,防毡缩,而且不污染环境,不损伤皮肤,废液易生物降解,符合生态环保要求。

来源:全球羊毛衫网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