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羽绒好坏“看出身”没用,蓬松度才是决定羽绒品质的关键指标

 

羽绒轻柔、保暖

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保温材料之一


它有独特的球状结构

看起来像蒲公英的种子


羽绒饱含静止空气,能够吸湿排湿

我们称其为会“呼吸”


它是鹅鸭养殖业的副产品

生产过程拥有超低碳排放量

可以100%自然降解

属于绿色环保的天然保暖材料


正因为羽绒的这些优良特性,所以,羽绒被、羽绒服及羽绒睡袋等制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成为人们冬季御寒的必备佳品。


作为填充材料,羽绒一直“藏”在制品里,其品质难以直观判断。这为各种不实宣传提供了温床,形成消费陷阱。


在羽绒圈,很多人认为欧洲的羽绒是最好的,因此,像“中国消费者到日本背马桶盖”一样样,到欧洲市场买羽绒制品的人也很多!


然鹅,你们知道吗?我们又一次带回了中国出口产品!其实中国的羽绒并比不国外差,甚至有些产品还更好。


看“出身”有没有道理?
没有!

 


去年日本媒体就曝出日本市场伪造羽绒产地事件,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日本部分厂商极力宣传“欧洲绒比中国绒好”“中国绒绒朵小,欧洲绒绒朵大”等错误言论,为日本民众洗脑的行为也受到关注。

而中国也有一些商家在炒作“欧洲盛宴”,利用部分国人不了解羽绒和崇洋媚外的心理,极力推崇“欧洲绒”,看轻“中国绒”。这种在市场上长期宣传的“产地=品质”的错误观念扭曲了事实,让消费者误认为只有法国、匈牙利等欧洲国家才有优质羽绒。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羽绒来自鹅鸭等水禽,决定其品质的主要因素是水禽的饲养周期及生长环境

鹅鸭的饲养周期越长,鹅鸭越成熟,其绒朵越大,蓬松度就越高;而习水放养的鹅鸭,所产羽绒色泽好,清洁度高;生长在寒冷地区的鹅鸭,为适应生长环境,绒朵长得大而密,产绒率也高。


中国幅员辽阔,水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鹅鸭饲养条件。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中国鸭养殖量占全球74.2%,鹅养殖量占全球93.2%,羽绒资源丰富。作为全球最大的羽绒生产国,中国占据全球羽绒行业70-80%的市场份额,在羽绒加工能力和工艺水平上,均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实际检测羽绒品质
中国最高

 


2017年8月,中羽协委托国际羽绒羽毛检测实验室(IDFL)和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GTT)两家在羽绒检测方面的权威检测实验室,对来自中国、法国、匈牙利和波兰的13个绒样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

13个样品中品质最高的是来自中国吴川的灰鸭绒,蓬松度达22.1cm;欧洲绒样品中品质最高的为波兰白鹅绒,蓬松度20.8cm,在13个绒样中排名第四。


检测结果说明,中国绒的品质并不比欧洲绒差。而欧洲绒的价格比同品质的中国绒高40%以上。打着“欧洲绒”的旗号不仅是吸引消费者的噱头,更能卖高价,这就是不少销售商误导消费者的主要原因。



羽绒产地无法鉴别
也没必要

 

正是因为中国绒的品质不比欧洲绒差,不良厂商才能用中国绒冒充欧洲绒欺骗消费者。同时,目前鉴定羽绒产地在技术上有一定难度,全球鹅鸭品种缺乏完备数据库,即使用同位素鉴定,其结果可信度也值得商榷。


 

那么如何避免“产地陷阱”呢?事实上,羽绒的品质和产地无关,决定羽绒品质最重要的因素是蓬松度。



羽绒的关键品质指标
蓬松度

 


蓬松度是单位重量的羽绒所占的体积。在中国标准中,将羽绒放在带压盘的圆筒中查看自然蓬松的高度,因此以“厘米(cm)”作为蓬松度的单位。而目前部分进口羽绒制品中,蓬松度标注“700”、“800”这样的数字,使用的是美国标准,单位为“立方英寸每30克(in3/30g)”。

 

蓬松度是决定羽绒品质最重要的指标,同样绒子含量,同等重量的羽绒,蓬松度越高,说明羽绒的保暖性和舒适度越好,羽绒的品质就越高。在挑选羽绒及制品时,认准蓬松度高低即可初步判断羽绒的档次。


以蓬松度为基准,划分中国羽绒品级的TB/T CFDIA001-2016《羽绒分级标准》(以下简称“《分级标准》”)目前已在中国羽绒行业中实施。《分级标准》在合格的基础之上,根据蓬松度由低到高,将羽绒划分为“A-AAAAA”五个等级。等级越高的羽绒,品质越高,羽绒性能越好。



(来源:中羽协)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