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超全纱线分类,纺织人你都了解吗?

 

纱线分类

纱线是一种纺织品,用各种纺织纤维加工成一定细度的产品,用于织布、制绳、制线、针织和刺绣等,分为短纤维纱,连续长丝等。

纱线的细度有多种表示方法,例如号数、公制支数、英制支数、旦尼尔等(见支数)。纱线的捻度用每米或每英寸的捻回数表示。

毛纱及毛线一般用于纺织羊毛衫、毛裤、毛背心、围巾、帽子及手套和编织各种春秋季节服饰用品,除保暖外还有装饰作用。

(一)纱线按纺纱工艺分

精梳纱:经过精梳工艺纺得的纱线。它与普梳纱相比,用料较好,纱线中纤维伸直平行,纱线品质优良,纱线的细度较细。

粗梳纱:经过一般的纺纱工艺纺得的纱线。也叫普梳纱,棉纺和毛纺稍有区别。

(二)按组成纱线的纤维长度分

长丝纱:一根或多根连续长丝经并合、加捻或变形加工形成的纱线。

短纤维纱:短纤维经加捻纺成具有一定细度的纱,又可分为三种。

①棉型纱:由原棉或棉型纤维在棉纺设备上纯纺或混纺加工而成的纱线。

②中长纤维型纱线:由中长型纤维在棉纺或专用设备上加工而成的,具有—的纱线。

③毛型纱:由毛纤维或毛型纤维在毛纺设备上纯纺或混纺加工而成的纱线。

长丝短纤维组合纱:由短纤维和长丝采用特殊方法纺制的纱,如包芯纱、包缠纱等。

(三)按组成纱线的纤维种类分

纯纺纱:用一种纤维纺成的纱线称为纯纺纱。命名时冠以“纯”字及纤维名称,如纯涤纶纱、纯棉纱等;

混纺纱: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纤维混合纺成的纱线。混纺纱的命名规则为:原料混纺比不同时,比例大的在前;比例相同时,则按天然纤维、合成纤维、再生纤维顺序排列。书写时,将原料比例与纤维种类一起写上,原料、比例之间用分号“/”隔开。如涤/棉(65/35)纱、毛/腈(50/50)纱、涤/粘(50/50)纱等。

交捻纱:由两种或以上不同纤维或不同色彩的单纱捻合而成的纱线。

混纤纱:利用两种长丝并合而成的纱线,以提高某些方面的性能。

(四)纱线按染整加工分

原色纱:未经仟何染整加工而保持纤维原来颜色的纱线。

漂白纱:经漂白加工,颜色较白的纱线。通常指的是棉纱线和麻纱线。

染色纱:经染色加工,具有各种颜色的纱线。

色纺纱:有色纤维纺成的纱线。

烧毛纱:经烧毛加工,表面较光洁的纱线。

丝光纱:经丝光处理的纱线,有丝光棉纱、丝光毛纱。丝光棉纱是纱线在一定浓度的碱液中处理使纱线具有丝一般的光泽和较高的强力;丝光毛纱是把毛纱中纤维的鳞片去除,使纱线柔软,且对皮肤太刺激。

(五)纱线按纱线线密度分

棉型纱线按粗细分为粗特(号)纱、中特(号)纱、细持(号)纱和特细持(号)纱。

粗特纱:是指线密度为32tex以上的纱线。

中特纱:是指线密度为31—21tex的纱线。

细特纱:是指线密度为11~20tex以上的纱线。

特细特纱:是指线密度为10tex及以下的纱线。

(六)按纱线的结构外形分

纱线是由纺织纤维组成的,具有一定力学性质、细度和柔软性的连续长条。

通常所谓的“纱线”,其实是“纱”和“线”的统称,一般定义为:纱线是以各种纺织纤维为原料制成的连续线状物体,它细而柔软,并具有适应纺织加工和最终产品使用所需要的基本性能。在纺织上也多常将“纱”和“线”分开定义,即“纱”是将许多短纤维或长丝排列成近似乎行状态,并沿轴向旋转加捻,组成具有一定强力和线密度的产品,而“线”则是由两根或两根以上的单纱捻合而成的产品则称之为线或股线。

纱线根据不同的分类依据,可分为不同的类型。

按纱线的结构外形大体可分为10种纱。

单丝:指长度很长的连续单根学。

复丝:指两根及以上的单丝并合在一起的丝束。

捻丝:复丝经加捻形成的纱线。

复合捻丝:捻丝经过—次或多次并合、加捻即成复合捻丝。

变形丝:化学纤维原丝经过变形加工使之具有卷曲、螺旋、环圈等外观特性。加工的目的是增加匠处的蓬松性伸缩性和弹性。根据夺形处的性能特点,通常有弹力丝、膨体纱和网络丝三种。

单纱:由短纤维经纺纱形成的单根的连续长条。

股线:两根或以上单纱合并加捻形成。若由两根单纱合并形成,则称为双股线,三根及以上则称为多股线。股线再并合加捻就成为复捻股线。

花式线:用特殊工艺制成,具有特种外观形态与色彩的纱线,包括花色线和花饰线。是由芯纱、饰纱和固纱在花色捻线机上加捻形成,表面具有纤维结、竹节、环圈、辫子、螺旋、波浪等特殊外观形态或颜色。

膨体纱:膨体纱是利用脯纶纤维的热收缩性(热塑性)加工的、具有高的松软度的丰满的纱线。将低收缩性能与高收缩性能的脂纶纤维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制成纱线,然后松弛热定形。这样,高收缩纤维收缩大,形成纱芯,低收缩纤维收缩小,被挤压在表面形成因弧,从而制得蓬松的纱线。

包芯纱:是以长丝或短纤维纱为纱芯,外包其他纤维或纱线而形成的纱线。

来源:针织工业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