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行业分析|全面带你了解澳大利亚羊毛(二)

 

(二)专业化剪毛

每个牧场都有自己的剪毛棚。每当春夏交替之际,承包商会组织或雇人,一般包括处理工、打包人和剪毛手等,去牧场收获羊毛。

承包商负责与牧场主联系,保证剪毛场所的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与牧场主一起确定羊群剪毛顺序,确保处理工、剪毛手人数足以完成工作,保证分级员经过AWEX注册,具有有效分级印章,同牧场主、销售代表和分级员商讨剪毛准备要求,帮助分级员制订剪毛棚工作计划,使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角色和职责,并遵从健康和安全规则要求。

处理工帮助分级员准备剪毛棚,识别和纠正工作场所中潜在的污染风险,移除污染物和潜在污染物,包括非羊毛污染物。

分级员要同牧场主(或管理者)、承包商讨论剪毛工作,详细了解自上次剪毛以来,每个独立羊群的交易细节、剪毛间歇及饲养史,确认是否曾与落毛品种一同放养,确认是否存在品种、羊龄和性别混合(注:如果存在,要尽可能分开),与牧场主、承包商协商制订剪毛计划,进行剪毛场地风险评估,确保场地、设施适合剪毛。

 

检查内容包括:

(1)确保棚内有充足的光线,剪毛、打包用具齐备,检查所需文具、记录本、规格记录表。

(2)确保去除所有可能的污染物,罐头、衣物、毛包钩、线绳不要随处放置,一定要在羊毛加工区域之外。

(3)保证不同种类的羊毛有足够的羊毛桶,每一个桶都要有清楚的标识。有足够的垃圾箱,放在工作区外不宜被踢翻的位置。

(4)所有潜在污染物、捆包绳都被移除,棚中不能有聚丙烯肥料、种子和饲料袋或高密度聚乙烯羊毛袋,这些不能用于储存羊毛或作为分隔物,只有纸张或硬纸板可做混合毛包的分隔物。

(5)在剪毛棚内的羊毛准备区域、加工区域必须为无烟区。剪毛工作在剪毛棚中进行,由专业的剪毛手用自备的电动剪毛工具完成。专业剪毛手不仅要获得技术院校的结业资格,同时还必须具有两年以上的实践经验。

 

不同品种、羊龄、性别的羊群(如母羔羊、阉羊等)须分开剪毛处理。分类依据:

①低有色或有髓纤维风险的白羊

②与有色的、部分有色的、或有髓的公羊合群的白羊

③由于有色或有髓纤维出现被标为劣质品白羊

④与有色、有髓绵羊(或羔羊)及其杂交品种一起放养的白羊

⑤明显具有有色或有髓毛的绵羊,如杂交羔羊、黑羊

⑥地毯毛羊

⑦落毛羊及其杂交羊的顺序剪毛

 

剪毛过程中——

要确认并挑拣出任何带有有色羊毛或羊皮的羊只,避免交叉污染;

要尽量避免伤及羊只的皮肤,造成皮块毛,引发加工难度;

要避免“补推”,降低羊毛纤维的价值。

 

一个剪毛手剪1只羊毛,平均只需3~5分钟。剪毛后,处理工把羊关入栏舍。

 

延伸:剪羊毛Q&A

 

Q:为什么剪羊毛?

A:野生羊不用人类帮忙,羊毛会随着气温增加或减少,抵御寒冷并保持凉爽。而人类蓄养的羊则长期被人工育种而长出厚重的羊毛,以至于在天热的月份,有些羊会死于中暑。与野生羊不同,人工驯养的美利奴羊不会自己脱落羊毛。所以要帮它们修剪。否则,可能会变成这样——

 

 

Q: 什么时候剪羊毛?

A:绵羊剪毛的时间与次数,应根据气候、品种、生理特点和饲养管理的好坏等条件来决定。一般每年剪毛两次,第一次在4~5月,第二次在9~10月。春季剪毛要特别注意,过早剪了羊毛易使羊受凉生病,下雨天不要剪毛,过晚了剪也不好,毛短不能保护身体蚊蝇叮咬,使羊不安,影响吃草与休息等。毛的长度不到6厘米时,不能剪毛。怀孕羊剪毛最好在分娩后进行,以免造成早产。


 

Q:剪羊毛羊疼吗?
 

A:不会,剪羊毛只剪毛,是不会痛的,但如果剪住了肉,那就会痛。剪羊毛就像剪身上的毛一样,体外的毛剪去是不会影响痛觉神经的。就像人剪发,狗剪毛一样。


Q:剪完还会再长吗?

A:会的。

 

 

转载自:中国纤检微平台ID:xianjian315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