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如何鉴别莫代尔纤维及莱赛尔纤维?

 常见莫代尔纤维及莱赛尔纤维的鉴别

莫代尔

莫代尔产品因为它本身具有很好的柔软性和优良的吸湿性,但其织物挺括性差的特点。现在大多用在内衣的生产。莫代尔的针织物主要用于制作内衣。但是莫代尔具有银白的光泽、优良的可染性及染色后色泽鲜艳的特点,足以使之成为外衣所用之才。正因为如此,莫代尔日益成为外衣及其装饰用布的材料。为了改善纯莫代尔产品的挺括性差的缺点,莫代尔可以与其它纤维进行混纺,并可达到很好的效果。JM/C(50/50)就可弥补这一缺点。用此种纱线织成的混纺织物,使棉纤维更加柔顺,并且改善了织物的外观。莫代尔在机织物的织造过程中也可体现其可织性,也可以和其它纤维的纱进行交织,从而织成各种各样的织物。莫代尔产品在现代服装服饰上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莫代尔主要为奥地利LENZING公司生产的LENZING MODAL——兰精莫代尔,以及台湾化学纤维股份有限公司(FCFC)生产的FORMOTEX——台化莫代尔。其他的还有泰国THAIRAYON生产的BILRA MADAL、BILRA MADAL MICRO及印度GRASIM生产的BILRA MADAL MICRO。不同公司生产的莫代尔纤维因生产工艺不同,所以其表面特征也略有不同。

莱赛尔

莱赛尔纤维俗称"天丝",以天然植物纤维为原料,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问世,被誉为近半个世纪以来人造纤维史上最具价值的产品。兼具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的多种优良性能,莱赛尔是绿色纤维,其原料是自然界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纤维素,生产过程无化学反应,所用溶剂无毒。

"莱赛尔"纤维是一种全新的纺织、服装面料,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欧美兴起。它不仅具有天然纤维棉花所具有的舒适性、手感好、易染色等特点,还具有传统粘胶纤维所不具备的环保优点。粘胶纤维在生产过程中会释放二硫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污染环境,故在发达国家渐已淘汰。"莱赛尔"纤维以可再生的竹、木等捣碎后形成的浆粕为原料,先进的工艺使得其溶剂回收率高达99.7%,不仅节能、环保,而且可持续发展。用这一纤维制成的衣物不仅光泽自然、手感滑润、强度高、基本不缩水,而且透湿性、透气性好,与羊毛混纺的织物效果良好。

鉴别方法

1显微镜法

兰精莫代尔的横截面与纵截面图

兰精莫代尔的横截面呈哑铃形,没有中腔,见左图,纵截面表面光滑,有1~2道沟槽,见右图。

台化莫代尔横截面与纵截面图

台化莫代尔的横截面接近于圆形,没有中腔,见左图;纵截面表面光滑,有的有断续、不明显的竖纹,见右图。

莱赛尔横截面与纵截面图

莱赛尔纤维横截面为不规则的圆形,没有中腔,见左图,纵截面表面光滑,有的有断续、不明显的竖纹,见右图。

根据显微镜法可以把兰精莫代尔区分出 来。 台化莫代尔和莱赛尔截面无论纵截面还是横截面都最接近。从纵截面图片可以看出,在以水为介质时,台化莫代尔虽然与莱赛尔一样也是平滑的圆柱体,但是直径比较大,也没有莱赛尔那么有光泽;而且有时还会看到上图所出现的断续、不明显的条纹。在硝酸为介质时,台化莫代尔和莱赛尔都发生溶胀现象,台化莫代尔的纵截面变成接近扁平带状形态,光泽减弱。莱赛尔只是直径变大,还是很有光泽。还有一点,莱赛尔并不是全部的平滑的圆柱体,会有如上图中的凹凸结,而且有时还可观察到像小泡的点。

2燃烧法

莫代尔纤维和莱赛尔纤维接触火焰时都是立即燃烧, 有纸燃味,残留物都是细软的絮状灰烬;靠鼻子闻燃烧味道一般情况下根本不能分辨。

燃烧不充分的纤维素纤维会有灰烬。根据资料和经验,含有轻金属盐类时呈现稍微白色灰烬,含重金属氧化物则呈现黑色。台化莫代尔的原料来源很广而且很杂,其灰烬会呈现黑偏灰色。兰精莫代尔的浆粕来自奥地利树龄在10年左右的榉木,而莱赛尔是针叶树为主的木浆,含有矿物质较多,其灰烬会稍微偏向黑色,但区别很细微,而且灰烬会受到整理用试剂残留物的影响,单靠肉眼也很难准确判定。

莱赛尔纤维采用的原料是木浆,制造时用有机胺氧化物的有机溶剂来溶解木质素,因而与莫代尔纤维相比含杂率更低,燃烧得更充分。在燃烧时会不断有火星飞出,燃烧后只剩少量灰烬。这种 灰飞现象是莱赛尔纤维特有的

3化学溶剂法

根据上表可知,莫代尔与莱赛尔之间的溶解,时间越 长,差异越明显—— 莱赛尔比较难溶。室温下,莫代尔在59.5%硫酸和37%盐酸试剂经过5min的处理,已经算是溶解了。70℃甲酸/氯化锌试剂处理也是一样。但是莱赛尔还是果冻状,比较难溶。所以在做定量分析时,莱赛尔混纺织物要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需要延长溶解时间或提高温度。

 

来源:中国纤检、检测微平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