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如何在5秒内读出梭织布的经纬密度?

 一分钱一分货

不是没有道理

对于从事面料采购,面料搭配或者服装设计的朋友来说,了解梭织布的经纬密度对于您选择面料是很有帮助的。

经纬密度、纱支粗细以及组织机构这几个方面的变化对面料风格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样的经纬纱支和组织结构,不同的经纬密度的面料风格外观就大不一样。例如府绸和平布都是平纹组织,府绸的经向密度与纬向密度比例是1.8~2.2:1,经密明显大于纬密,织物表面形成了由经纱凸起部分构成的菱形粒纹,垂感好,手感和视觉丰富,布面洁净平整,质地细致,粒纹饱满,光泽莹润柔和,手感柔软滑糯等特征,而同等纱支的平布(经纬密比较接近)则没有这种效果,感观则比较朴实。另外我们分析面料经纬密度,可以用于计算它的克重,并能够了解面料有无出现偷工减料现象。

那么我们拿到一块面料如何准确而快捷地读出它的经纬密度呢?有的朋友可能在用数数凸透镜密度分析仪,这种工具比较费时,而且对于眼力不是很好的人,就有点难度了,虽然有些凸透镜加装了光源帮助数数。如下图

不过这种分析仪,对于分析面料结构还是比较有用的。例如下图的平纹结构就非常清晰地看到了。

而对于我们整天与梭织布打交道的人来说,分析经纬密不用上面那种分析仪,因为太费时难以快捷准确的分析出客户给我们的样板。一般地,我们到客户那里,客户给我们一块面料就得马上分析出经纬密和结构,以便快速反应。而我们使用的工具是密度镜,它能帮助我们在5秒之内读出梭织面料的经纬密度。如下图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密度镜上下分别列了一系列数字,上面的数字是代表每厘米线数,下面的则是每英寸线数。读数时,读上下两边的数字都可以,只是单位不一样而已。选择密度镜时需要注意平常分析的面料大概在什么密度范围之内。如图的密度镜,它的读数范围在45-160条/英寸。但是一般接近45条或接近160条就比较难读了,因此这个密度镜适合读数范围在46-150条/英寸左右。至于为什么,等会再来分析。

现在我们先来说说,怎么使用这个密度镜。其实非常简单。当你要读纬向密度,你就将密度镜沿着纬向放在面料上,你就会发现密度镜上出现一个菱形,菱形尖端所指的就是纬向密度,上尖端是每厘米条数,下尖端是每英寸条数。这两个单位换算过来结果都是一样的。如图:

同理把密度镜沿着经向放置,就可以读出经向密度。如图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布经向密度比较高,大概140条/英寸。比较靠边,菱形不容易观察了,所以如果密度太高的话,菱形不容易出现,读数就容易偏差。这样就解释了上面提到的选择密度镜的问题了。

有些布是比较容易读出经纬密,例如低密度浅色低支布,但是有些布是比较难读出经纬密,那就是高密深色高支布。在实践中我们总结了一个经验办法可以辅助读出这种高密深色布的密度,那就是在光源下把布举起来,放密度镜放上去,通过光源透光可以容易读出菱形数字。如图

最后有些朋友用密度镜检测手上的面料经纬密时,发现怎么测出的密度和面料厂报出的规格不一样,而且差别较大。不用焦急,对于做过后整处理的面料,经纬密是会变化的,因为经纬向经过系列物理作用,特别是缩水影响,经纬密产生变化是正常的。例如我们128*60全棉斜纹的染色成品布密度可能会到133*61。所以要考虑后整理影响,结合克重来判断面料质量变化。

来源:增立纺织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