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轻工纺织类产品走出去应关注“短链”问题

近期,欧盟密集中国产充电玩具、LED灯、网线、相机三角架、玩偶等共9款轻工类产品,SCCP超标成为召回主因,“短链”问题屡屡触雷,成各国技术法规和标准的“靶心”。

 

  各国“禁限令”盯紧SCCP

 

  短链氯化石蜡(SCCP)通常用作皮革中的涂层、PVC和氯化橡胶中的增塑剂,纺织品和塑料的阻燃剂。2017年两大化学品国际公约会议上,SCCP被同时纳入斯德哥摩尔公约和鹿特丹公约的管制清单中。随着该物质被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在全球范围内的封杀将是大势所趋,相关企业应尽快将攻克短链氯化石蜡难题摆上日程。

 

  短链氯化石蜡在2009年已经被欧盟列入REACH法规高关注物质清单。根据欧盟REACH法规的要求,若某物品中短链氯化石蜡含量大于0.1%,就必须向采购商和消费者进行公示。2012年,短链氯化石蜡被认定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并被加入到欧盟POP法规No 850/2004的禁用物质列表中,规定任何物品中的SCCP含量不得超过1%,同时在金属加工油或皮革加脂剂中也禁止使用该种物质。

 

  不仅欧盟,美国也在加紧限制使用短链氯化石蜡的步伐。2009年12月30日,美国环保署发布了首个针对四类化学物质的化学品行动计划,提出要对这些化学物质引起的健康和环境问题予以处理,而短链氯化石蜡就名列其中。同时,环保署还打算根据美国《有毒物质管制法》采取行动,禁止或限制短链氯化石蜡的生产、进口、加工、分销、出口及使用。

 

  轻纺类产品“很受伤”

 

  欧盟RAPEX预警系统在2014-2018年期间共召回109例含短链氯化石蜡的产品,涉及玩具、人造革的手提包或钱包、运动垫、跳绳、塑料化妆箱、文具盒和智能手机壳等。今年第一季度就已召回15例,案例数接近2017年一半,轻工类产品出口凸显隐忧。

 

  我国目前关于短链氯化石蜡生产或使用的禁限令仍处于空白状态,SCCP含量超标的问题虽不断敲醒警钟,但氯化石蜡行业中的这一硬伤问题仍未解决。据了解,我国氯化石蜡产品中短链含量普遍在6%以上,含量较低的也有4%.而轻工类产品出口由于配件多、设计更新快,涉及大量法规和技术标准,对产品标准条款不熟悉在所难免,进军国外市场难免遭遇技术、认证方面的困扰。随着各类产品因“短链”问题屡亮红灯,我国氯化石蜡行业无疑将面临生死大考。

 

  2017年,宁波口岸出口纺织品服装、家具及其零件、箱包及类似容器、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轻工类产品共3225.7亿元人民币。各相关产品的生产企业应树立绿色环保循环经济意识,切实掌握各类化学助剂的来源和成分并合理科学选用,寻找开发无害于人类健康的新型环保替代物,严防出口产品因短链氯化石蜡问题而被召回。


来源:WTO检验检疫信息网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