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羊毛衫起球了怎么处理?

一件新颖时尚的毛衫,穿上没几天,平整光滑的外观,会出现一团团小小的毛球,很多人不明白这是什么道理,甚至认为起球就是质量问题。

 其实这是人一种偏见,各种纤维的毛衫的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外力的磨缩作用,织物表面即会起毛、起球,这种现象在天然纤维织物上都是不可避免的,目前在国际上也是尚待解决的纺织技术课题。

  影响羊毛衫起毛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1、在羊毛中纤维有长短,起毛球的是一部分短纤维,被磨缩后引起的。

 

 2、羊毛衫的坯布组织结构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球现象;一般来说,四平针、鱼鳞不易起球,单面、平针容易起球,密度松容易起球。


  3、羊毛衫的原料因素,澳大利亚羊毛细度好,手感柔软,较易起球,而国产羊毛细度、手感差,因此也不易起球。

 因此,在羊毛衫接触过程中,应尽量注意减少与粗糙物体的摩擦(尤其是穿没有夹衬的外衣与毛衫摩擦)。其次,毛衫起球并不影响质量,新的毛衫在穿着初期产生起现象稍明显些,可以用小剪刀剪去,用手指轻轻拔去,或者用专用电动剃毛刀剃去,然后经洗涤整理,这种现象就会逐渐减轻减弱的。


 

羊毛衫穿着总会有摩擦,织物中的纤维就会在运动中松动出来,相互纠缠,被揉成一个个疙瘩,形成绒球状。这种现象在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织物上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国家纺织行业标准对起球问题只作为参考指标,不作为考核指标。起球主要是影响外观,对于内在质量无妨,国际上也是尚待解决的纺织技术问题。

 选择不易起球的羊毛衫把握几:

织造做工精致的。一般来讲,细针、细支纱,紧密度的较粗针、粗支纱,松结构的羊毛衫不易起球。

手感较紧密不蓬松的。羊毛在纺纱时,厂家为使毛纱手感柔软,纺纱的线捻度就放松些,这样造成纤维间抱合相对松些,毛衫在受摩擦时,其中的短纤维就会容易从纱线中滑移出来,形成小球。只是捻度紧些,起球现象少了,但毛衫的手感就会硬些。

有些厚度的薄型的。薄型的毛衫多数是平针单面衫,针圈密度较松,易起球。而厚的多数是四平空转,针圈密度紧,纤维间抱合紧密,纱线受摩擦后,纤维从纱线内滑移相对少,就不易起球。

要减少起球,应尽量避免与表面粗糙的物体摩擦。一些摩擦机会较多的部位,如袖子与桌面,沙发扶手,内袋插钱包等,还有长时间背包,穿没有夹衬的粗糙外衣,特别会起球,应尽量减少此类接触。


 对局部的较少的表露出来的起球,可用手指轻轻拔去或用小剪刀剪去,用衣刷顺毛刷一下即可,对面积较大起球较多的,可先把羊毛衫平摊在平整的桌面上,用刷子按织物的针迹轻刷灰尘,拉直绷紧,用专用电动剃毛刀轻轻地垂直电吸,剃去小球,刷子清刷一下,有条件的再用蒸汽熨斗烫一下,立即整洁如新,一也不会损坏羊毛衫


来源:全球羊毛衫网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