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缩纬是怎样产生的?如何防止?

 在左右绸面上出现屈曲小圈状的纬丝,用手摸有极小结子类的粗糙感,这是纬丝呈扭结状或小毛圈状织入绸面而造成的,是我们常说的“缩纬”。缩纬造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喷水织机依靠水流束引纬,纬线呈自由飞行状态,而加捻的丝线有回复原状的扭力,即有退捻的趋向,虽经定形,但扭矩“定而不死”,纬丝产生扭结而织入绸面呈结子类的粗糙状。

那么缩纬产生的具体原因有哪些?如何防止呢?试从下面几点予以分析。

(1)定形绉织物的丝线经加捻,以轴心为中心产生旋转,长链高分子按加捻方向扭曲,而丝线内部的分子排列没有破坏,丝线内部产生了一个回复原来形状的应力,从而产生扭转。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常用定形的办法,使丝线的扭矩在热和湿的作用下,暂时稳定下来,以利织造(在精练中,丝线加捻的扭矩重新释放,形成良好的绉效应)合纤丝的定形机理和真丝完全不同,它主要是依靠丝线的二级转变温度,即丝线在热和湿的状态下,内部的结晶度发生转变,从而使丝线的扭矩暂时消除。因而定形的温度和湿度、定形的时间恰当与否,是防止缩纬的关键。一般说:定形的温度太低,时间太短,定形效果不好,(即扭矩没定足)定形温度太高,时间过长,则丝线的结晶度产生转变而在精练时扭矩难以回复而绸面不能呈现出绉效应。定形温度以95 ~ 100℃,湿度以100%,时间以90~ 110min为宜。

(2)倒筒:主要是张力问题,若加工张力太小,则容易引起纬丝张力松弛而较容易出现缩纬,张力以0.19~0.28cN/ dtex较恰当,使纬丝在此加工张力下能保持平直状态并顺利从喷嘴喷出。

(3)在织造中,纬丝在飞行过程中的张力稍大,可以减少纬丝屈曲而少出现缩纬,主要通过调节导纱架上导纱器前后位置,使储纬器喇叭口处气圈调小而达到。

(4)掌握好喷水压力大小喷水压力太大,纬丝容易喷断,若太小,则容易造成缩纬,特别要注意水泵使用时间过久,零件损坏,喷水不良容易造成缩纬,一般来说3年使用期一过,即应对一些零件更新调换,而喷嘴出水量波动误差不能超过30mm以上。

(5)定形后的使用时间:若定形后丝线放置时间过长,则由于丝线的扭力逐渐显现而容易产生缩纬,因而丝线一经定形,宜及早使用为宜。

(6)其他:要控制好提前出水量,要注意综框升降高度一致、不能抖动,经丝片的张力和升降一致等。

 

来源:纺织干货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