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买深色床品提防床品“苏丹红”

 

市场上80%的床上用品都或多或少存在质量问题,尤其是甲醛和偶氮的超标,对人体危害极大。可是,大部分消费者对此仍旧浑然不觉。所以,纺织品安全已经成为继食品安全、家装安全之后,第三个有可能危害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雅兰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熊德安,他指出,关注家居纺织品安全势在必行。

  买深色床品提防床品“苏丹红”

  枕心残留杂质可能致伤

  据熊德安介绍,枕心的质量问题一般分为面料品质和工艺品质两大类,其中又以工艺品质问题最为突出。首先是填充物,由于大部分羊毛、驼毛等天然材质是从农村生产基地直接采购,因此其中含有大量杂质,如果处理不当、检测不严,杂质混在用料中填充到枕心里,很有可能影响睡眠质量,从而促发身体疾病。

  其次是制作工艺,熊德安指出,“枕心有一道机器缝合的工序,现在市场上一些不负责任的小品牌,制作中不注意将断裂的枕头掉在填充物里,出厂前也没有进行检验,这无疑给消费者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熊德安坦言,“在枕心生产中,断针遗留的问题不可避免,但关键就是要做好检测”,以雅兰为例,在每款枕心生产过后,都要逐一过验针机,如果存在金属物质很容易被发现,也就杜绝了安全隐患。

  再次就是枕心结构,这往往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枕心中棉与棉如何搭配是一门非常有讲究的学问。因此雅兰特别设置了专业的研发部门,结合人体功能学设计出符合睡眠健康要求的材质组合,这也与小品牌无法构建舒适睡眠形成巨大差异。

  涂料印染的套件安全系数低

  套件是目前床品市场上销售最旺、品种最多、更换最频繁的产品。据悉,套件的花色有两种印染方式,一种是涂料印染,每米成本大概是3元;一种是活性印染,每米成本在5、6元左右。而对于一些实力不足,靠走量为生的小品牌来说,涂料印染无疑是节约成本的最佳捷径,而这种便宜的涂料印染,几乎100%存在有害物质超标。

  原因是涂料印染由于成本低,染料的档次也比较差,一旦经过多次清洗,很容易出现褪色、掉色等问题。因此为了稳固色彩,生产中一般会添加化学剂,使得产品的色牢度增加。这些化学剂,也就成了危害人体的“罪魁祸首”。比如,甲醛超标可能诱发癌症;再比如偶氮超标,可以类比为纺织品中的“苏丹红”,有致癌的危害;还有PH值偏碱性,也可能造成与人体弱酸性皮肤不符,影响细胞的新陈代谢。

  而对于大品牌来说,品质的保障是品牌形象的“安全底线”。采访中,熊德安告诉记者,在雅兰,每次花色布料进场,在经过相关质检部门的检查后,雅兰自己的质量部门,还将进行二次检查,并且抽样到工商局进行三次复检,每年光在检测上就要花费2万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存在含有危害元素的“漏网之鱼”。

  黏胶棉充当蚕丝存在隐患

  采访中,熊德安还给记者列举了这样一个事例,一般来说,雅兰生产的蚕丝被售价在一千元以上,而市场上同时也出现了仅售一二百元的同类产品,这个价格,甚至没有达到雅兰的原材料成本。为此,雅兰先从原料供应商找原因,结果毫无所获。最后,他们在市场上购买了便宜的蚕丝被送到质检部门检查后发现,原来其中含有一种名为黏胶棉的化学产品,手感极像蚕丝,而被子中的蚕丝含量还不足30%。

  事实上,这些化学物质我们用肉眼是看不到的,并且就算眼见为实,连专业人员也不一定能分辨出真伪。然而,这些化学材料如果处理不好,同样对人体具有很大的危害。

  熊德安表示,“与食品出现质量问题,有立竿见影的肠胃反应不同,床上用品的危害往往有很长的潜伏期,不容易被发现,也就没有引起消费者的足够重视。但是,目前市场上很多纺织品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对产品质量没有严控把关,所以,把真实的情况告诉消费者,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要增强大家对纺织品消费的知识”。

  安全选购建议床品颜色越浅越健康

  ●由于很多质量问题,用肉眼是无法分辨的。因此,在选购床上用品时,尽量选择有诚信度的大品牌。一定不要购买太便宜的产品,否则必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新选购的床上用品,在使用前,最好先水洗一次,甲醛、偶氮等易挥发,并且融于水的有害物质,在清洗过后能有效减轻。

  ●枕心、棉被由于以浅色、素色为主,甲醛、偶氮含量一般较少。而套件花色繁复,所以含有害物质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尽量选择浅色的床上用品,尤其要避免颜色过深的床品,以降低家居纺织品的危害性。

来源:生意社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