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印染生活小课堂丨详解针织服装后整理工艺流程

 一件成品衣物需要经历的各种整理工艺:

成衫→缩绒→漂白→染色→脱水→定型整理

(一)缩绒

缩绒整理是使羊毛衫在一定湿热的条件下经过反复无规则外力的连续作用,体积变小,单位面积重量增加,表面形成一层短绒。一般用于高档粗梳蛋白质纤维原料的产品中,精纺类毛衫可以用清洗方式对织物进行轻缩绒处理。经过缩绒整理,织物外观改善,手感更加丰满柔软,保暖而更富有弹性。毛衫缩绒方法:洗涤剂缩绒法:可将毛衫放在滚筒式洗衣机或转笼式缩绒机中进行。工艺流程如下:

衣坯→浸润→缩绒→清洗→脱水→烘干

(二)漂白

鲜艳色的针织成形针织衫在染色前需经漂白处理,以免影响色光和鲜艳度,一般可先采用氧化法漂白,再用还原法和荧光增白工艺,其工艺流程如下:

衣坯→缩绒去污→双氧水氧漂→还原法漂白→荧光增白→清洗→脱水→整理定型

(三)染色

成衫染色不仅色泽鲜艳,并可减少织物上的色花、污渍等各种疵点,提高产品质量。另外,成衫染色管理比较方便,可增加毛纱储备量,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批量,翻改品种。

(四)蒸烫定形

蒸烫定形的目的是为了使成形针织服装具有持久,稳定的规格尺寸,外形美观,表面平整,具有光泽,绒面丰满,手感柔软,富有弹性并具有一定的身骨。蒸烫定形是成形针织服装后整理加工的最后一道工序。

01

影响定形的因素

1)温度:适当的温度,可以提高定形效果,提高全成形针织服装的外观质量。但温度过高,织物手感板结,枯燥,弹性降低,并且会产生极光;温度过低,则达不到定形要求,所以加工时对温度的控制,将直接影响定形效果。

精纺羊毛衫一般使用电热熨斗。温度控制在130~160℃粗纺羊毛衫一般使用喷汽熨斗,温度控制在135~145℃,蒸汽压力控制在343~392kPa。如果采用蒸烫机熨烫,温度控制在120~130℃,喷汽压力控制在343~392kPa。

2)湿度:电热熨斗以白色湿布给湿,受热后水分可加快熨烫速度,提高熨烫效果,使产品获得柔软丰满的于感和自然的光泽。但湿度过高,会造成定形不良、平整性不好等问题,直接包装后会发生霉变,蒸汽熨斗和蒸烫机的给温能满足生产要求。

3)压力:电热熨斗的自重压力基本可以满足纤维大分子的重新排列和固定所需的外力。蒸汽熨斗和蒸烫机的蒸汽压力即可满足要求。

02

蒸烫要求

1)手工熨烫:熨烫前,将针织服装先穿进各档规格的样板,后用蒸汽熨斗烫平。熨烫袖子时,要先烫后面,再烫前面,注意两袖的长短、袖口罗纹要保持一致;熨烫正身时,要保持左右肩宽一致,先烫后身,再烫前身。开衫熨烫时,保持门襟挺括,两边下摆罗纹高低一致。圆领要圆顺,V字领要左右对称。熨烫时,各部分罗纹要左右一致.冷却后再脱卸样板。

2)蒸烫机熨烫:蒸烫机又叫烫衣机,是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种定形设备,其功能完善,自动化程度也较高,操作简单易行。其蒸烫工艺流程为:

撑套定形样板→进机→喷蒸汽→热干燥→抽冷→出机→脱卸样板

经过以上的工序,一件毛衫就可以进入市场销售了。

来源:全球羊毛衫网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