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新应用 | 一条旧牛仔裤竟然还可以这样用!

循环经济是纺织服装业的惯用术语之一,循环和再利用是当前各类纺织品面临的共同挑战和课题。随着人口增长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加上当今快速更迭的时尚周期,纺织废料总是在增加,导致数百万吨的衣服和其他纺织品在垃圾填埋场被焚烧或倾倒。纺织废料是一项对环境治理具有重大影响的全球挑战。


 


 

迪肯大学的研究团队,用四年多的时间研究一种可行的纺织品回收解决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将废旧牛仔布料变成人造软骨用于关节重塑。他们已经研究出将牛仔溶解并将剩余部分变成气凝胶的方法。


 


 

完成此项研究的Byrne教授表示,这种方法是切实可行的,因为牛仔布是由棉花制成,而棉花是一种天然纤维素纤维,是一种多功能的可再生材料。因此,我们可以使用溶剂使牛仔布溶解,并且以气凝胶或者其他形式再生。

气凝胶是一类具有极低密度的材料,有时被称为“冷冻烟雾”或“固体烟雾”,由于密度极低,在生物支架材料、过滤材料以及吸附材料中可展现出优异的性能。对纤维素纤维进行改善后,得到了出人意料的结果——一种拥有多孔结构和纳米通道的气凝胶材料。

Byrne教授表示,她相信牛仔布纤维素溶液的粘性可能是造成独特气凝胶结构的原因,这种结构非常适合用作合成软骨。而且,它与软骨形态结构相似,是无法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一种材料。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控制纳米隧道的大小和分布来使气凝胶达到我们所需的理想形状。


 


 

IFM的Wren Greene教授曾帮助测试该气凝胶材料作为软骨样生物支架的适用性,他表示 ,这些气凝胶和软骨组织的孔隙网络结构具有显著相似性 ,甚至在孔隙通道的尺寸、方向和密度分布上都极为相似,也正是这些特性,才能使该气凝胶材料可以复制人体的润滑机制,保护软骨免受磨损。

废旧纺织品循环再造的最大缺点是,不论何种先进的技术,都需要使用化学品才能降低成本效益。该团队采用升级再造的方法来解决成本效益问题。使用环保化学品,并通过改进技术与方法来创造更先进的材料。Byrne教授说:“我们现在正在进行中试规模的试验,并希望在3至5年内达到获得行业支持的商业规模。”

来源:纺织导报官微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