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纤维与面料】什么是PBT?在众多纤维中它有什么优势?

PB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纤维)具有涤纶的耐气候性、尺寸稳定、抗皱等特点;又具有锦纶的手感柔软和耐磨性能;弹性恢复优于锦纶,染色性能优于涤纶,可常压沸染。尤为突出的是经过变形加工后的PBT纤维弹性十分优越,无论是在低负荷或是湿润条件下都具有分子能随外力而呈现可逆性的松弛——紧张状态。用PBT纤维制成的织物能随身运动,穿着十分舒适和贴身,可与氨纶织物媲美。

 

PBT在70年代最先以工程塑料的面貌出现在国际市场,并在电气工业、汽车工业及设备制造业获得了应用。70年代后期,PBT开始作为短纤维地毯原来出现在纺织领域。80年代初,PBT加工成变形丝,成为一种很有特色的弹性纤维,进入国际市场。经过10多年的发展,PBT纤维已成为能以变形丝、长丝、短纤维以及改性纤维的形式,应用于纺织领域的一种新型聚酯类纤维。


 

01

 

PBT纤维的性能

 

 

PBT与PET同属聚酯高聚物。与PET相比,由于PBT大分子基本链节上的柔性部分较长,因而熔点降低,但大分子链的柔性和弹性提高,因此,PBT纤维又具有其自身的一些特点,如弹性和染色性较好等。

概括起来PBT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PBT纤维的强度为2.8~4.0cN/dtex,伸长率30%~60%,熔点为224℃,其结晶化速度比PET快10倍,有极好的伸长弹性回复率和柔软易染色的特点。

2.  由PBT制成的纤维具有聚酯纤维共有的一些性质,但由于在PBT大分子基本链节上的柔性部分较长,因而使PBT纤维的熔点和玻璃化温度较普通聚酯纤维为低,导致纤维大分子链的柔性和弹性有所提高。

3.  PBT纤维具有有良好的耐久性、尺寸稳定性和较好的弹性,而且弹性不受湿度的影响。

4.  PBT纤维及其制品的手感柔软,吸湿性、耐磨性和纤维卷曲性好,拉伸弹性和压缩弹性极好,其弹性回复率优于涤纶。PBT纤维在干湿态条件下均具有特殊的伸缩性,而且弹性不受周围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

5.  具有良好的染色性能,可用普通分散染料进行常压沸染,而无需载体。染得纤维色泽鲜艳,色牢度及耐氯性优良。在100℃时染着率相当于PET在120℃时的染着率。

6.  具有优良的耐化学药品性、耐光性和耐热性。

7.  PBT纤维的不足之处是耐热性稍逊于PET和PA,而强烈的接警趣事是PBT应用于纺织领域的一种障碍。


 

02

 

PBT纤维的应用

PBT弹力丝的性能优于PET和PA的弹力丝,正在逐步进入高弹锦纶丝、涤纶弹力丝和氨纶的使用领域。由于PBT的高强度、良好的形状稳定性和优良的湿态形状稳定性,以及良好的耐氯性能,已成为理想的游泳衣用纤维,并适用于制作滑雪服、训练服等运动服。PBT纤维与人体皮肤的相容性优于PA,与棉混纺优于PET,可作内衣用。PBT纤维具有羊毛手感、良好的耐光性及优异的弹性,可用作袜类材料,为PA所不及。

由于PBT优良的蓬松性和卷曲性,用PBT弹性丝开发各种弹力织物,用PBT毛型短纤维与羊毛混纺生产各种毛织物都是有巨大潜力的应用领域。

 


资讯来源:《PBT用》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