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全面带你了解澳大利亚羊毛(六)

 

澳毛的仪器化公证检验是怎样做的?

不论是通过拍卖系统还是私下成交的澳毛均具有完整的检测过程。

澳大利亚羊毛检验有限公司(AWTA)是唯一一家负责公证检验,并可出具IWTO检验证书的机构,其前身为澳大利亚羊毛检验局。机构总部设在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市,有800多名员工,下设两个羊毛检验实验室,澳大利亚墨尔本、弗里曼特尔各一个,收购了新西兰羊毛检验局,另外在中国江苏有一个金澳合作公司,这些实验室都要通过ISO9001认证和ISO指南25认可。为了满足羊毛交易客户需要,该机构在澳洲经纪人仓库设立45个羊毛取样点,遍布全澳38个城市、每周工作5 天,每个实验室24小时提供检测服务。

1

 

检验工作从现场取样开始。

取样工作必须由AWTA的取样人员亲自或监督下进行,采用羊毛自动钻芯抓样设备,按照IWTO羊毛钻芯、抓样标准规定,逐批逐包扦样,在抓样和钻芯取样之间称取毛包重量。抓样必须取自毛包的一侧表面,表面分成3×3格9个单元,每个单元有深或浅两个取样位置,总计18个取样点。


 

不同国家对一个销售批抓样数量规定不同,澳大利亚、南非每批最少抓样20个,而新西兰是16个。对每批只有1包、2包和3包毛批,最少要抓取6个样。


 

抓样设备根据货批包数自动计算每包抓样数,机械手在设备取样程序控制下,按照一定顺序选择每次抓样位置,每次抓样100g~400g,平均250g/次,每批抓样量总计 3kg~6kg。抓取样品,一部分作为羊毛销售样品展示,另一部分用于毛丛长度、断裂强度及断裂位置的检测。


 

依据IWTO标准要求,为了保证钻芯取样的代表性,检验批中所有毛包应具有相近的质量和密度,在称重时逐包钻芯取样,保证称重和取样操作间毛包质量无变化,除3包以下机械取样批外,每批钻芯取样最少12个,取样点距毛包边缘距离≥75mm,自动或电动施压钻芯深度超过毛包长度93%,每包钻芯数由交易货批毛包数决定,钻芯位置由程序控制取样装置移动,随机选择每次取样钻芯,自动完成每包钻芯取样。


 

每批钻芯取样量约1000g,取样精度控制在所取样品净毛率检测结果不超出95%置信水平下IWTO净毛率的±1%。钻芯样品用于测试净毛率、纤维直径、草杂含量和类型。


 

2

扦样后,取样员完成样品装袋、封口并贴样品识别条码,用扫码器扫入样品码,通过扦样现场终端电脑登记交易货批信息。


 

内容包括羊毛生产者名称、联系方式,交易货批信息,如货批号(LOT NO.)、包数(BS)、包号、包重、牧场标识码(Grower ID)、羊毛类型、品牌烙印、产区代码、毛包描述、羊毛非检测特性代码(AWEX ID)及取样量等信息。


 

只有AWTA人员亲自或监督下的取样,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之后,才能出具IWTO证书,否则检验结束后,只能提供检测报告而不是羊毛检测证书。


 

3

检验前样品制备过程。

AWTA在所有经纪人仓库都有机械毛簇取样设备(MTS),抓样样品平铺在水平传送带上,在20步进程中,每进一步通过爪手随机抽取3个毛簇(爪手慢慢收回200mm,爪手温度60℃),共抽60个毛簇,收集在纱网带上卷成卷,同钻芯样品送至实验室,剩余抓取样品放在盒子中成为展示品。
 


 

4

扦样样品到达检验实验室后,工作人员根据客户交易需要选择检验出证形式,如特快服务次日早出证,加快服务3天出证和正常服务5天出证,用不同颜色和文字标识加以区别,检验任务随样品一起送至检验流水线。


 

  • 钻芯样品被倒入桶中称重,通过空气混合,再次称重,两次重量差异用于计算混样处理重量变化的补偿修正系数。

  • 然后,试验人员从中取出2~3150g/个的子样,一般分级牧场批只需2个子样,而批量分级、合批和40包以上批需要3个子样。子样随文书放入容器,送去洗毛,从这开始按检验方法要求单独准备每一个试验样品,售前试验样品量。

  • 剩余钻芯样(700g)放入气密容器中,与其他30000样品一起储存(称为留样),必要时用于后续测试。

  • 为减少人为因素影响,保证样品选择的随机性,从每批抓样样品的每一毛簇中随机取一束适合长度和强度检测的毛丛,需要 4名经过培训的操作人员共同完成,每人选择约15个放入样品托盘内,总计4盘约60个毛丛试样。测试前,这些托盘要在(20℃、65%RH)室内条件下放置8小时。


 

依据国际标准进行羊毛检测。AWTA依据IWTO相关标准检验羊毛净毛率、直径、毛丛长度和强度、颜色等指标,同时可提供深色或有髓纤维检测服务。除此之外,澳大利亚羊毛创新有限公司(AWI Ltd)可提供杀虫剂残留分析测试服务。


(转载自:中国纤检微平台)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