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婴幼儿服装附件的危害和检测方法

 

纺织产品附件

是指在纺织产品中起连接、装饰、标识及其他作用的部件。人们对新时代纺织产品的舒适性、保暖性、时尚性和美观性等多项要求,使得附件在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上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

 然而,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上的附件就像一把双刃剑,多使用一个附件会多一个功能,同时也多一个安全隐患。因此,提高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附件的安全性能不容忽视。

婴幼儿及儿童纺织品有很多附件,有的是有连接紧密的实用性,有的则是为美观而设计的,但是,很多家长可能想不到,小附件的存在会对婴幼儿的生命健康带来危害。

婴幼儿和儿童可能会出于自身的好奇心或者本能的动作,会抓起或撕扯纺织品上的附件,甚至误以为是食物而发生啃咬或吞咽等可怕现象。

也可能是因为纺织品上所使用的附件本身存在锐利的边缘或尖端等安全隐患而对婴幼儿和儿童造成伤害,比如对皮肤造成划伤、刺伤等危险现象。

服装上有哪些附件?

 在婴幼儿及儿童纺织品上普遍使用的附件有普通纽扣、四合扣、拉链、装饰片、洗水标签、徽章、logo等。

 婴幼儿和儿童所穿着服装的附件都是他们随手可触摸的,这是附件安全隐患发生的源头,却无可避免。

附件在婴幼儿及儿童纺织品存在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是附件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例如,服装上的纽扣、拉链及其他装饰片存在锐利的边缘或尖端、表面不光洁、有毛刺、有缺损、有残疵、外形像食物易被误食等问题;另外,附件缝制不结实和织物易破损导致脱落也是附件存在安全隐患原因之一。

 

附件不应存在锐利边缘和尖端 

 

附件不应与食物相似

 

慎选易脱落的小附件

尽可能采用塑料拉链以防止夹伤

 

检测附件安全性能标准及要求

 目前,我国已经制修订多个有关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附件安全规范和检测方法,常用的有:

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

GB/T 31702—2015《纺织制品附件锐利性试验方法》

GB/T 33271—2016《机织婴幼儿服装》

FZ/T 73025—2013《婴幼儿针织服饰》

GB/T 32599—2016《纺织制品附件脱落强力试验方法》

FZ/T 81014—2008《婴幼儿服装》等

 检测附件安全性能的项目主要有附件锐利性能和附件抗拉强力性能。

强制性标准GB 31701—2015要求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上的附件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在正常穿着条件下,可能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的锐利边线和尖端)。

针对婴幼儿纺织产品上的附件安全要求程度更高,附件尺寸不宜≤3mm,可能被婴幼儿抓起咬住的各类附件抗拉强力应符合要求。

 

目前,我国主要通过检测附件是否存在锐利边缘和尖端两项指标考核附件的锐利性能。

附件抗拉强力性能的考核指标是在规定的负荷分别垂直拉伸和水平拉伸附件10 秒,附件无脱落、无破损、织物不断裂、不撕裂为符合要求。另外,可通过(100±10)mm/min的速度拉伸附件至脱落或损坏以测量最大力值考核附件抗拉强力性能。


面对服装附件,我们怎样保护孩子?尽量避免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婴幼儿和儿童身体健康发育成长,提高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性能的重视程度,笔者对相关企业、部门以及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1
生产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了解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质量要求,选择合适的附件检测方法与安全指标,从设计开发到批量生产都严格按标准要求进行。例如,针对产品开发阶段要求符合优等品或一等品等级,针对产品生产阶段最低要求符合合格品等级。

2
销售企业要注重产品质量,对进货渠道严格把关,保证所销售的产品符合质量要求。

3
有关监管部门要提高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加强监管力度,对生产和销售企业定期进行监督抽查。

4
社会媒体加强监督,对生产和销售伪劣产品的企业进行曝光。

5家长购买质量合格的产品,勿以贪图便宜而忽视产品质量。家长加强防患意识,对孩子的生活习惯加强看护,以及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文章来源:中国纤检微平台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